It’s just a burning memory.

【罗槟/季白】遣尽风流(3)



季白将电话撂下,对姚檬说:“通知许诩去大厅迎接一下老人家,我担心他找不到电梯口。”

没过一会儿,许诩便带上来一位老人,年纪其实并不大,可很见苍老,面容苍黄,眼圈青黑,眼珠子红彤彤的。年轻的时候想必身形很魁梧,如今背部可能有些问题,微微佝偻着,走起路来,步子拖沓。一进办公室,季白便闻见他身上一股子白沙烟的味儿,赶忙站起身来招呼他坐下,要许诩去帮忙倒一杯茶来。

“贾伯伯,小慧的事情,我们已经大概了解清楚了。您不要着急。”

外面正值午后,骄阳似火,老人一路奔波,气喘吁吁如拉风箱。他低下头,眼里似乎盛着一汪泪,又倔强地咽下去了。恨恨一咬牙道:

“季律师,你就告诉我一句话,那个狗崽子到底能不能被判死刑!”

 

“刚刚那位老人家似乎有点儿眼熟。”

栗娜抱着一沓子文件款款步至罗槟桌前,她今天一身孔雀蓝绸长裙,走起路来,唰、唰、唰。听罗槟这么问,俏目一转,答道:“您没看微博么?外国语大学的一个男生往女朋友脸上泼了硫酸,可据说那个男生在校期间也算个风云人物,所以闹得沸沸扬扬。”

“唔,怪不得。这老爷子是受害者的家属吧?”

“是女孩子的爷爷,她自小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,很受疼爱,可惜了。”

“做刑事案子就是这点好,即使不赚钱,也可挑有社会影响力的来做,一样名利双收。”

“您也别这么想,我看季白不是功利的人。”

“哪里,我从没那样想。只是何赛那个公益中心,总动辄来烦我。索幸戴曦总能找来些鸡毛蒜皮的案子,还能拿来做数。可是栗娜你瞧,寻常的民事纠纷,可就没那样的威风了。”

“同样的,刑事案子也很难做,风险很大。”栗娜忍笑一摊手,主动把罗槟案头的空杯子拿过来,要再为他添些咖啡。

 

“我不信!他泼硫酸的时候,还往我孙女儿脸上蒙了块纱巾,那些布料,揭都揭不下来,摆明是要把小慧给活活憋死!这不是杀人是什么?”老人家情到深处,一拍桌子便从沙发上站起来,激动地浑身颤抖,“我听说即使判了无期也可以减刑,他坐个十几年牢,出来以后照样又是一条好汉,我孙女呢?人都没了,再也回不来了!我老头子在世上活一天,见着那个狗东西,我非拿菜刀砍了他……”

老人说得上气不接下气,颓然跌坐在沙发上,呜呜嚎哭起来。

季白见状,心里也很是不好受,只好道:“现在案子还没一审,一切都是未知数,如果照您说的,用纱巾蒙面泼硫酸,看上去的确有杀人的故意,那么判死刑到真的有可能了。问题只在于是死缓还是死执,贾伯伯,听我一句,他那样骄傲的人,被关在监狱里一辈子,所受的痛苦不比被判死刑要轻。”

老人抬手抹了抹浑浊的泪眼,道:“这么说来,还是有很大可能判死刑了?”

“是的,贾伯伯。这桩案子在社会上影响很恶劣,您孙女和凶手都是外国语的学生,所以颇受关注。法院在判案时,务必会受到民意的影响的。”季白道,“但现在有一件事情,您二老膝下只有小慧一个孩子,因此您是可以向被告申请民事赔偿的,索赔一笔赡养费。”

“用我孙女的命给我们两个老东西换钱?”

“话不能这样讲,贾伯伯,这份钱是你们应得的。如果小慧在天有灵,也希望您二老今后可以好好过。”

“如果他给了我们赔偿,会不会被轻判?”

老人这样问,季白沉吟片刻:“是会有些影响,如果对方积极赔偿,可以减轻基准刑30%以下……”

“积极赔偿?”老人朝靠背一仰,苍老的脸上写满疲倦,“那个男孩子,被抓起来后还嘲讽我们家穷哩——”

“他是这样讲,可他的家人却想要支付您高额赔偿金。”

“老子不要!”老人怒了,瞪着通红的双眼愤愤道,“他们是几次三番地想找我们家求谅解,可我一次都不想正眼瞧他们,给再多钱,我家小慧也回不来了……”

“贾伯,我的建议是,接受这笔赔偿。如果要法院判赔,金额不会过高,至多是丧葬费、您二老的路费住宿费,外加些精神损害赔偿金。现在小慧无法为您养老,拿上这笔钱,对您二位自己有好处。”季白见老人欲言又止,继续道:“而即使被告那边进行在积极的赔偿,量刑也不会过轻,毕竟情节很严重,争取被判个无期,就算很不错了。”

“无期,不还是会待在监狱里,好好地活……”

“不会的,贾伯伯。”季白缓缓道,“一个大学生,在监狱里待个几十年,出狱后,人基本上是废掉了。”

 

送走老人家,季白喝干了杯里最后一点白开水,又伸手从抽屉里摸出一包烟来。正好许诩敲敲门走进来了,回头朝门外望望,悄悄对季白说:“老大,小慧家态度怎么样啊?”

“非要被告被判死刑不可,这不,我费好大力气劝说他们家接受赔偿,这样更为划算一些。”季白将烟盒又塞回抽屉里去,“死刑固然可解一时的愤怒,但于当事人于社会,无实际意义。我看刚刚那位贾伯,经济条件也不很好,本来小慧可以给他们养老送终,现在又无依无靠了。拿到赔偿费,还可以安度晚年呢。”

“不愧是老大,想的比我们都要远。大伙儿昨天还议论呢,都希望赶紧判那个渣男死刑——”

“人民群众那么想就罢了,咱们学法律的,还能那么意气用事么?”季白笑笑,“不说这个了,套路贷那个案子,证据整理得怎么样了?”

“我来就是说这个的。喏,六本材料,全都在这儿了。”许诩拍拍搁在季白桌上的一摞厚本子,嘴巴一撇,“二十六个被告,工程量可太大了。”

“没有办法,倾团队之力,只好大家一起上嘛。”季白将证据材料的封皮掀开了,哗哗随意翻了两页。这时候,许诩犹犹豫豫地开口了:“这次是经济官司,被告手下大大小小的公司就有四十个。先前和罗槟律师的助理聊天,她说我们可以拉上罗槟律师一块儿来办。”

“罗槟?”季白剑眉一挑,当即否决掉了,“他是个独行侠,从来不与别人合作的。”

“戴曦说可以试着争取一下。”

“许诩。”季白很严肃地打断了他,“第一,他助理的话,不能代表他本人;第二,咱们团队内部的案子,你无权私自做决定。”

“行吧,老大,您说什么就是什么,回头我跟戴曦讲一声儿去。”许诩碰了一鼻子灰,有些悻悻,“我交给您的证据是精简版的,更详细的有三十多卷,正在打印室打印呢,回头都给您送来?”

“辛苦了,解决掉这个案子,我请大伙儿吃涮羊肉。”

 

在办公室一直静坐翻阅证据资料,直到黄昏日暮,光线熹微,季白才仰起头来将手边台灯打开。手侧笔电的微信对话框闪烁,弹出一条消息,是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来得及联系的江师兄:【三儿,最近忙么?我正在筹备一门暑课,想要请些做实务工作的朋友来讲。】

江师兄是季白在德国留学时认识的,本科和季白同在P大,但高他几级,认识他时,江师兄正在攻读博士学位。两人在读书沙龙上相遇,对诸多学术问题很有共识,现在江师兄早已归国,在P大任教,已经升成了副教授,据说也做得风生水起。

虽然未走学术这条道路,但季白依旧保持着定期充电的习惯。早些年还在体制内的时候,工作没有现在这么忙,江师兄还邀请他一起翻译德国司法案例丛,但是后来他手头诸事积压,便没有做下去。两人偶尔还会约出来一起喝酒,共同发发牢骚,江师兄和法制出版社关系一直不错,出了新书,也想着送季白一本。他难得向季白开口,季白便回复道:【还行,江师兄开的课,我一定积极捧场。】

那头很快有回音:【太好了!就在这周,我请你喝酒,顺便聊聊这件事情。】

当天晚上,两人约在东来顺。得知季白现在去了权璟,江师兄了然地噢了一声,想起什么似的,道:“要说到权璟,咱们倒有不少校友在那里做呢!就拿我那届来说吧,何老师家的儿子何赛,还有那个很出色的罗槟,你应该都打过交道了,他们全在权璟呢。”

“我只知道和他们是校友,但我是学弟,在校期间并没有什么交集。”季白见铜锅里的清水沸腾起来了,赶忙端着盘子下羊肉,“我就说何赛和罗槟关系很好,原来是同学。”

“你真有意思,对这些不大关心的样子。”

“跟我没太大关系嘛!我不喜欢拉帮结派。”季白笑着说,“赶紧吃肉,一会儿就老掉了。”

“但归根到底,还是校友最为靠谱。我也是第一年开暑课,所以这次我也邀请了罗槟、何赛他们。这两兄弟可是特别好玩儿,当时在学校里就每天针锋相对,现在到了一个单位,岂不更是闹翻天?”

季白哈哈一笑,摇头道:“师兄,实不相瞒,我在权璟算是初来乍到,对所里的事情,并不很清楚——说正题吧,你打算安排我讲什么主题?”

“我这门课,一共分了十天来上,主要讲授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。罗槟和何赛都是搞民法的,那部分就交给他们,你主要是负责刑法那部分。如果能够结合今年的热点案件,就再好不过了。”

 

吃过饭后,季白叫了滴滴送走江师兄,自己又回到所里,打算把手头的证据材料看完。这个点钟,所里大部分人已经下班回家了,接近罗槟办公室门口时,远远便听到罗槟在大声地骂戴曦的声音。季白又往前走了几步,正巧戴曦闷头冲出来,差点和他撞了个满怀。

季白站在门口,注视着小姑娘抹着眼泪走远了,不禁笑道:“你又骂人家做什么?”

罗槟转过身来,脸上余怒未消:“我不是骂她,只是在讲道理而已——我刚煮了咖啡,一起喝点儿吧。”

季白也不推辞,他刚在饭店里喝了些酒,精神有些亢奋,径直走进去坐进沙发里:“两块糖,不加奶,谢谢。”

罗槟将一杯咖啡搁在他面前,说道:“季律,你来评评理。假如一个律师,不顾当事人的立场,先入为主地认定他是'渣男',转而倒戈向另一方,甚至积极出谋划策。你怎么评价这种行为?”

“非常不专业。替当事人解决问题,是我们这行的底线。”

“没错。”罗槟朝门外抬了抬手,摇着头道,“这样的错误,她已经犯过很多次了……”

“罗律,要想一个人更改掉自己的立场,可是很困难呢。有的人天然认为律师就应该替正义讲话,但在我看来,当事人的利益就是正义。”季白笑笑,“不过,罗律现在虽然赞同我的话,但其实偶尔也无法贯彻。”

“你一定是在指任晓年的事情。”罗槟说,“是,这一点我承认,他不尊重我们,我也不必去尊重他。”

“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法律为何物,更不要奢求他们去尊重法律了。我们的任务不就是帮着填补他们的知识空缺吗?”

“季律言外之意,律师坚持的正义没有底线么?”

“这不是我的本意。”季白站起来道:“咖啡煮得不错。”转身走了出去。

 

 

评论(18)
热度(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安大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