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’s just a burning memory.

【凌赵】绿洲(三十七)

本章双线叙事。

实不相瞒,昨天写完分手章后,当晚就做了个噩梦——我查看评论,发现自己被骂了,不少人表示:呵呵,这么久没更新,结果就给我们看分手?于是我在愧疚和惊慌中醒来,一看手机才知道大伙儿还都算通情达理,没有对我进行网络暴力。

我也很希望他们两个赶紧复合,复合,就说明此前的所有困惑和不安都可以解决了。绿洲是我写起来很累的一篇,因为没有明显的剧情,一切围绕俩人的内心世界展开,而人的内心很难探索。其实到了这个地步,我已经逐步发现了,爱无法用理性来衡量,唯独用真情换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回爸妈家过年,有项很重要的活动是邻里聚餐。其实凌远向来不喜欢这种场合,自从他和林念初离婚后,在酒桌上受到关注的机会就更高了。

大哥家的女儿今年三岁,也许是因为凌远比较喜欢小孩子,她和他也很亲近。回父母家的路上,顺道买了一套芭比娃娃,还有一套童书给她。一进门,凌远将手里的礼物展示给她看,大嫂很惊喜:“从小就培养我家婷儿往文学青年的方向靠拢啊。”

凌远笑笑:“小孩子要多看些书。”

凌欢走过来了,她拍拍凌远的肩,提醒似的悄声道:“梁太太家的女儿梁茜今年回国了,哥,小心着些。”

大家各自在酒桌边落座。凌家在楼里很受欢迎,主要原因是他们家充满了医务工作者,最有价值的交往对象。而在今年,凌远是最为炙手可热的争夺对象,三十多岁,独身,没有带孩子,一院之长,样貌的英俊反倒是其次。楼里梁太太家的姑娘,在英国漂了几年,今年正式荣归故里,不用过多介绍,凌远的履历早就在老人心里过了好几遍,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儿女。一见凌远的面庞,女孩儿便在心里把那些履历通通抛下了。什么名校毕业,什么青年才俊,什么一院工作。梁太太对自己的女儿比较有信心一些,梁先生去年刚提了发改委主任。茜茜自己也争气,漂亮,举止也端方。海归回来,打扮更洋气。

席间,长辈们各自对后辈表达了殷切的希望,一番碰杯之后。梁太太装作不经意地问道:“小远今年就该三十五了吧?”

“我生日小,梁阿姨,要到年底呢。”

“现在的年轻人,工作都忙得很。不像我们那时候,三十多岁,早开始家里单位两头跑了。”

“现在也是家里单位两头跑。”凌远笑笑,“不然下班后能去哪里呢?”

凌太太说:“房子和家是两码事。”

“哎唷,就是啊。读个博,一毕业就要三十岁了,之后忙着找工作,不晓得又要过去多少年。”那头钱太太开口了,他家儿子今年刚上了博,今年过年就留在海牙,两个老人免不得落寞。

“年轻人结婚,讲究的东西也更多了些。不比我们那时候,大家都很单纯,只管情投意合。”梁太太见自家女儿一直默默坐在一旁不声不响,叹口气,“我家茜茜,眼光可高的很,介绍了好几位男孩子,总不满意。”

“梁太太,都是这样的。”凌太太的眼神朝凌远面上一瞥。

“妈,这是因为我们对婚姻的看法与你们不同了。”凌欢快言快语,站起身来给桌上的客人添饮料,“我们追求精神上的契合。”

“如果省掉读博的几年时间……”

凌远听不下去了,端起杯来转移话题:“读书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,比如可以提供给人一份更好的工作。”

“那要看读的是什么书。”先前一直一言不发的凌教授开口了,他说的话,向来是最有权威的。凌远没再反驳,替身边的婷儿夹了只虾。

这天傍晚,凌教授把凌远叫进书房里面谈。房门一关,凌教授便将鼻梁上的老花镜撤下来,凌远望了望那张长沙发,走过去,将上面摊着的几本大部头和手写稿一本本整理好,开玩笑说:“爸,我记得咱们家刚大扫除了没几天吧?”

凌教授没心思跟他开玩笑,他捏着手里的眼镜腿晃晃,叫凌远坐下。开门见山:“梁太太家的女儿挺不错的。”

“是不错。”

“你眼光太高了些。”凌教授眉头向内簇,“与念初分开这么久了,你再婚,应该也没太大问题了。小远,你知道我对你妈那套言论不感冒,婚姻,没必要过于功利,只要你喜欢,我首先会支持你。”

不会的。凌远想,又笑着说:“爸,瞧您说的,我您还不了解么?如果真遇到合适的,我肯定第一时间领到家里来。”

“今天家里吵,你也光顾着招呼客人了,回头见见梁茜去?”

“听您的,爸。”凌远从善如流。

凌教授叹了口气,摆摆手叫他出去了。

 

 

·

凌远

 

我没法忘记那个孩子。从父母家出来的那个大年夜,听着耳畔劈劈啪啪的烟火声,我想起那个下午,他对我说:希望陪他到日本去。我当时想,如果我们两个真的有幸进行一次这样的旅行,一定要一起看一场焰火晚会。这个点钟,依然有很多人冒着寒风,三五成群地在外面鸣放各式各样的烟花,我必须得小心绕着走,以防爆竹溅到我的车子上来。但是,我却感觉那样地孤独,一想到等会儿回到家里,又将是冷冰冰的一个人过,对那个孩子的思念便如潮水般将我淹没。

我自认为不是个感性的人,过多的情感只会让人丧失基本的判断,粘稠而无用。但是在这种举国欢庆的时刻,我还是忍不住想到了很多很多,我想到他,还想到刚和林念初结婚那会儿的日子,想起我母亲在世时一起共度的、为数不多的新年,甚至在德国留学的那几年,我与那个法国女郎一起度过的圣诞夜也跃入我的脑海。虽然以上所有的快乐都无疾而终,但至少那一瞬间的幸福我却永远记得。

自从去年八月我们两个在办公室吵过架之后,我与他再也没有讲过一句话。但发过脾气之后,我却变得很后悔,他从办公室摔门离开,我急急忙忙追出去,推开门,走廊上却早已没有他的影子。我站在门口,怅然若失,呆呆地不知道该看向哪里。

这件事情令我的情绪变得很糟。李睿和三牛都向我委婉地反应,他指出我近来的脾气有些大了,罪状如下:缺乏耐心,缺乏同情心,容不得别人犯错。

但与其说我暴躁,倒不如说我打不起精神来做工作。自从成为一名管理者,理想就不那么纯粹了,我更加患得患失,急功近利,甚至会为了最终的目标牺牲他人的利益。这几年,做什么都是磕磕绊绊的。林念初和他都没有明说,但形成的的指控让我感觉到,我对于“爱”是缺乏理解力的。

这段隐秘的恋情结束了。我也曾扪心自问:究竟是谁先引诱了谁?我夺走了他的初恋,是否对他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压迫与控制?我想,这样对待一个男孩是自私的、不公的。他的青春值得更加健康的、正常的恋爱,而非这样一种扭曲的感情(原谅我用了这么多的形容词);他不应该为了一个已经陷入俗世泥潭的人而压抑自己的正常需求,他想要光明磊落的关系,一段能够得到祝福的爱情。对于这些,我却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他的航班是八月二十三号,那天清晨,我很早醒来,躺在床上发了条短信给他,我说:祝好。这句话很俗套,可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话,我也试着编辑一条很长的短信,将我以上的想法写在对话框里。但这些话似乎只让我显得无比虚伪,充满油滑,“为了你好,我决定不爱你了”,这样的话,像什么样子?

飞机起飞了,在上海,我又少了一个能够一起说话的人。飞吧,做一只寻找幸福的青鸟。

 

 

·

赵启平

 

现在坐在西门町一家costa的二楼写下这篇日志。

那天从飞机上下来,才看到凌远给我发来一条短信,很简短,仅两个字:祝好。我承认,看到这两个字的那一刻,我魂散神消,我的心破碎了。

凌远,我祝你吃屎。

从这有限的俩字,我分析出两种可能:第一,他依然爱我,分手是为我好。第二,我们俩真的到此为止了。无论是哪一种,都很让我不舒服。受不了了,再也无法忍受,凌远,心如海底针,复杂,难缠。我说不上我对他究竟是爱还是别的感情,我现在觉得自己也很复杂。

如果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就好了:我们两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,因为成长在同一个家庭,所以我们对彼此十分了解。当然,这家庭必须是幸福的家庭,务必是我家。我们可能没那么富有,但绝对小康水平,充满温馨,教育得当。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凌远,一定是一个更加迷人的凌远,他风趣,他阳光,他对我这个弟弟充满体贴。

唯独有一点不大好,那就是因为有血缘关系在,我和他要发生点儿什么,肯定大逆不道。那么就设定成这样吧:凌远是被我们家收养的孩子,慢慢被我们家所感化,成为一名出色的肝胆外科医生。

但也不排除他不学医,他似乎对文学、音乐更感兴趣。

曲筱绡在火车上告白,我没答应,她在我面前哭了。真叫我不知所措,见到别人掉眼泪,我总是很难过。我毕竟不爱她,难以想象,一个人可以以新奇或者尝试的态度去和别人发生亲密关系,这在我看来是无法接受的。我拍拍她的肩,让她别哭了,我说:“我真的没法喜欢你,这不是因为你不够好,而是因为我们两个根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。对不起,不要再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。比我有才华的人有很多,比我帅的也有很多,至于比我有钱的就更数不清了。曲筱绡,你能接受那种情况吗?你想要买一只手袋,可我付不起钱,我觉得很丢脸,你觉得很失落。我也不会为了短暂的新奇,和你在一起随随便便地混日子,不谈未来。那对你不够负责,也对我的良心不负责。话就说到这儿,我们还是做朋友吧,和你玩耍很快乐。”

“你是弯的。”她早不哭了,猫一样的双眼盯着我看。

“……”我无言以对,我的心在那一刻颤了颤,“这个和那个没有关系。”

“你没否认,这代表你承认了,”曲筱绡捂着嘴将头扭过去,抑制住一场蓄势待发的尖叫,“靠!我就知道!一个正常男人怎么可能对我不心动!”

“是谁?”她飞快转过头来,压低声音,朝我逼近,“我来猜猜,应该不是我们学校的。高中同学?我看不像,慢着,慢着——”

她马上要猜出来了,我决定拔腿就走。

“你是双吧!”她在我背后大声说。

我被逗笑了:“我的爱和性别无关,我很OPEN的。”

“那就代表我还有机会。”她做出一副含羞娇立的模样。

“那你就这么想吧。”

列车内播放起一阵音乐,播报员提示,高雄马上就要到了。

是的,话都说开了,和朋友们敞开心扉,是很棒的事情。我们在垦丁玩儿得很快乐,那里的大海是我没有见过的纯净,回到台北的时候,所有人心满意足。

评论(26)
热度(8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安大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