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’s just a burning memory.

【灵机一动】蓝 色 生 死 恋

这部韩剧当年火遍大江南北,也是迄今唯一一部我完整看完的韩剧……不信楼诚圈没人写过这个。


两个男孩同一天降生,阴差阳错,被巧妙抱错。方家儿子去了沪上名门望族的明家,真正的明家子则去了方家。

光阴似箭,一转眼两个男孩变成翩翩美少年。当年去了明家那个,姓明名诚。明家父母在他未记事的时候就双双遇害身亡,自此明家大哥明楼便将他视作父母为自己留下的最后礼物,越发珍重这个弟弟。而自幼便缺乏父母之爱的明诚,也十分依赖教导自己、呵护自己的大哥。在明家,他享受着最好的教育和物质生活。

另一个姓方名孟韦,他过的不太好,虽然方家也是个大家族,但是家规严厉,兄弟之间也较为冷漠。唯一疼爱他的母亲病逝,父亲回到北平,另外娶妻生子,小方就变成了一个缺乏母爱,且不受重视的孩子,性情内向。

那天明诚放学骑车回家,遭遇车祸,急需输血,一验血才发现,和明家人的血型完全不匹配。明楼五雷轰顶。

虽然最后解决了明诚的事情,但明楼还是去明诚出生的医院调查得知了事情的真相。明家真正的血肉,竟然是小方。明楼得知这残忍的一切,但毕竟时隔多年,他不想失去亲爱的阿诚,打算隐瞒。他悄悄去看望了小方,见他生活的不好,便希望能对他有所补偿。

小方不知内情,从未得到过关心的他,立刻沦陷在风度翩翩的明教授的关怀里。但他知道,以自己的地位和条件,不配奢求这么一份爱情,于是他悄无声息地隐忍着自己的爱意。

明楼爱的是阿诚,但他一方面不想告知阿诚这一残忍的事实,却也希望自此不受血缘关系的束缚,和心爱的人真正在一起。

阿诚至今还蒙在鼓里。

后来阿诚去法国留学,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荣少。其实阿诚一直对自己的大哥也有朦胧的爱意,可他们是亲兄弟。荣石身上有着与大哥相近的气质,深深吸引着阿诚。

而受到明楼资助的小方也正好与阿诚同处巴黎,荣少对小方一见钟情。

全员单箭头。


抗战爆发,年轻人们深感祖国风雨飘摇,决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。

明楼与明诚在背着对方的情形下,双双加入共产党。大哥则另有一层军统特工的身份,和毒蜂回国建设军统上海站。阿诚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训,对家里说是在法国继续学业。

东三省沦陷,荣石只身回到热河,表面上以商会会长的身份与侵略者斡旋,实则暗中支持抗日组织的爱国运动。

小方参军,成为一名将领,带领国军与敌人在正面战场展开抗衡。

命运使他们四人再次相遇了。虽然信仰不同,但是他们要面对共同的敌人。

荣石一直没有放弃对小方的追求,小方因为心里有明楼所以没有接受。但是他后来发现了明楼共产党的身份,与明楼出现分歧,两人决裂。

与此同时明楼也发现了阿诚的身份,明楼意识到,他与阿诚已经深陷风暴中心,朝不保夕,随时有性命之虞。于是在一次阿诚失误的捡表事件中,明楼暗中帮助他刺杀掉了南田。在这次有惊无险的胜利后,明楼将真相告知了阿诚,二人互诉衷肠,终于在一起了。

……

后来又触发一堆事件。抗战胜利的前夕,小方在战场上壮烈殉国,最后一刻才知道自己其实是明家的儿子。荣石为了抗战,倾家荡产,最后变得一无所有。他得知了小方的死讯,按照小方生前的遗愿,将小方的骨灰泼洒在热河的风中,同时将这些年与小方的书信付之一炬。

明家大姐明镜为了掩护两位弟弟撤退,不幸为日本人所残害。而明楼因为同时具备国共两党的双重身份,领命继续进行潜伏任务,他成为一枚永远的钉子,49年,随国民党去了台湾。而阿诚作为一名地下党员,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,成为了党内的重要骨干。

自此,明楼与明诚,永隔一道海峡。

阿诚相信与大哥终有一天会相见,他发誓终身不娶,也要等待大哥回来。这期间他与一无所有的荣石重新取得联系,这些年,荣石隐姓埋名,周游在世界各地。但是荣石的身份是复杂而危险的,为了明诚的安危,荣石主动断绝了和明诚的联络,从此不知所踪。

一过就是四十一年,两岸关系冰释。明诚急忙寻找明楼的下落,但是明楼因为多年的殚精竭虑,身体早已透支,于二十年前年过世。

这世上最后只剩明诚一人。一年后,光环加身的无产阶级革命家,英雄模范,经济学家明诚于北京逝世,享年八十八岁。

大梦一场,终究落幕。几十年前那场血缘纷争似乎很重要,但又显得无足轻重。




·

这篇肯定不会写,太太太太长太太太太复杂了。

评论(54)
热度(47)
©安大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