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’s just a burning memory.

【楼诚衍生】无言歌(十三)

饭后,曲和提出要跟谭宗明散散步。

夜晚的大街上,一丝风也无,那些灯光和音乐似乎到了这会儿才展现出原本的面貌。两人肩并着肩慢慢地荡,曲和的眼睛是不定的,每经过一扇橱窗,他都会注视片刻。谭宗明感到好奇,跟他一起看。

有的店铺堂皇富丽,有的灰暗逼仄。曲和一视同仁地向他们施以注视。

有些店子,曲和盯得久了一点儿,一双鞋,一位高大的时装模特,一部书,一架电子琴,谭宗明有些好奇:“喜欢吗?”

曲和摇摇头:“不是,我只是喜欢看。小时候上街,我什么都不买,就是爱到处看。”

谭宗明点点头,也陪着他看。他们的生活是不存在过多交集的,但如果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的事物上,两个人都很愿意听一听对方的看法。而当回到公安大厦时,走进那平常又熟悉的院落,曲和指指黑漆漆的门洞:“我们家。”

一进门,曲和就变得有些紧张。他站在门口,打开了家里所有的灯,似乎黑暗让他不安全似的,他弯下腰,从鞋柜里拿出一双男士拖鞋给谭宗明。

“谭总,随便坐。”曲和把钥匙往门口的杂物篮一丢,“我去烧点水。”

谭宗明像客人似的在沙发上坐下了,这是他第一次入侵曲和的私人世界。从前,曲和是孤立存在的事物,被他迎往一间间套房,公寓和别墅。他认真打量起了这个家,一个看不出任何男性气息的家,东西却摆得很满,各色绿植随处可见,沙发边的那盏落地灯,高而细长的颈延伸至人的头顶,被长势喜人的绿色藤蔓缠绕着。电视上方的陈列柜,摆满了金光闪闪的奖杯奖牌,彩色的合影,谭宗明饶有兴趣地凑近了些,里面所有的东西都保持着亮度和洁净。

曲和端着两只杯子走过来了:“喝点儿茶。”

“小时候长挺可爱的。”谭宗明指着一张大合影里最右边的小男孩,“这个是你没错吧?”

曲和笑的有些羞涩:“我小时候是板鼻子,没有鼻梁。但确实,我听我妈说,我小时候特别招人喜欢,幼儿园的阿姨总喜欢亲我的脸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,谭宗明从他手里接过杯子,指尖擦过他的手背,眼睛一直盯着他:“现在也招人喜欢。”

曲和喝了口水,用遥控器把电视给打开了:“那个,您先看看电视,等我一会儿。”

谭宗明靠着沙发,在茶几边的长毛地毯上随意坐下,电视里头正在播一个吵闹的律政剧。这种情形,对他而言是极度陌生的,反倒令他有些局促了。他有点儿渴,又去餐厅给自己倒了杯水。再一转身,曲和已经穿着白色的浴袍出来了,他光着脚站在地毯上,正在疑惑谭宗明去了哪里。

谭宗明把水杯撂下,曲和迎上来,抱住他的脖子。




(方法一:移步至WP的app,搜索ontario0day. 沃德普瑞丝 . com。方法二:旧停车场。)




这天陈亦度下学,破天荒地看到他妈妈在校门口接他。陈亦度挽上他妈的手臂,笑嘻嘻地:“妈你怎么来了?”

罗子君领着他上了一辆车,车门一关,前座的男人回过头来,望着陈亦度笑。

“亦度,叫老金叔叔。”

这一路上基本都是老金在开话匣子,时而和罗子君聊得热火朝天,时而又关心一番陈亦度的学习,他是那种比较开朗热情的男人,毫不掩饰自己对周围人的热心肠,想来平时人缘也不错。这厢罗子君被老金逗得咯咯笑,陈亦度悄然拿出手机,抽空给贺涵发了条微信:“你没看错,真是个男的。”

他忘了关微信提示音,老金载着他们母子俩去了一家本帮菜馆儿,在静谧的雅间里,手机突然当啷一响,把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,转而用别的笑话掩盖自己的失态。陈亦度在桌下点开聊天界面,贺涵回复:“怎么样?”

“年纪有点大,其他都还不赖。”陈亦度想了想,又添一句,“感觉是个好人。”

“最好不要一开始就下这种结论,你要学会替你妈妈把关。“

“是,贺老师,你说的有道理。“

老金在替陈亦度添饮料,罗子君瞪了儿子一眼:别玩手机了。陈亦度赶忙把手机搁口袋里,笑呵呵地谢过老金叔叔,端起杯子喝了一口。

吃完饭回到家,一开门就见到外婆穿得跟个绿牡丹一样飞扑过来,陈亦度回房间撂书包,隔着房门,听到外婆片刻不停地开始查户口。

“哪里人呀?是上海本地人吧?”

“车子么,普普通通。不过有套房,加上你这套,就有两套房子,蛮不错的。”

“徐汇区不错的呀!”

“结过婚不要紧,最主要的是没有小孩,有经验,也会疼人。”

“要找疼你的不要找你喜欢的,否则真要受罪。”

“你们两个都在一个单位,上下班方便,你也能看着他一些。”

陈亦度在书桌前坐了片刻,搓搓脸准备学习,转眼就看到那天贺涵给他买的罐头。除了黄桃的,还有一罐杨梅的。他把盖子打开,一面吸溜溜地吃,一面转悠到客厅:“外婆,我看这种事情不能太着急。”

罗子君觉得得救了一般,赶忙站在陈亦度身后:“就是啊,妈,人家不过接送我上下班而已。”

“吃过一次亏,第二次就更要慎重。”陈亦度想起贺涵的语气,语气抑扬顿挫,步子迈得四平八稳,“得多方面考察。”

评论(25)
热度(57)
©安大略 | Powered by LOFTER